總網頁瀏覽量

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

2010.513 京都行之一四条烏丸周邊散策

第二次單獨旅行,選定了資訊豐富的關西。
自踏進日本國土,就幾乎圍繞著東京轉,雖然去的次數少之又少,但能換個環境,最好幽靜一點,就算當幾天門外漢也行。
背起行囊,上路。

這是我第二次到關西機場,第一次是什麼都不懂的學生,跟著父親員工旅遊,那時網路不很發達(似乎透露了年紀?)也不懂什麼叫背包客,更別說出去玩之前還要查資料、做功課,阿~不就是跟著團體走?在我出關後,這些回憶一一浮現,甚至想找回當年我進到關西機場的感覺。當年印象關西機場不大、出口有個大型招財貓揮著手,其他一點印象也沒。而多年後的今日,再度踏上關西機場,心情兩極。關西機場怎也和當年的印象截然不同,迎接我的是這樣的大廳,與JR轉接口。
出關大廳:歡迎來關西_
關西機場轉運站:轉搭各式交通工具。其實兩棟樓之間有點小距離
其實出關後內心開始不安,因為這是第一次單獨踏上幾近陌生的土地,不若東京的初體驗是跟著長輩走,練習搭東京メトロ、轉乘,最後能熟練地悠遊。

第一次使用JR PASS系列,即使出發前反覆讀著各種說明,在心裡練習幾次可能會用上的日文對話,都比不上臨場的真切。順利兌換去回仰賴的交通票券後,終於踏上了候車月台。
車站中不時吹來帶點涼意的風,像我此刻的心情。

はるか。白色車身,直達京都。

完美建築工法的京都車站。
搭乘的はるか緩緩駛進月台,站在排頭的我不敢相信要往京都去了。內心的澎湃在一年多後的今天還深深記得,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,期待又興奮又緊張。雖是五月天,還帶點涼意。下午兩點,坐進車廂中,不拉窗帘任陽光灑落,徹底感受異地陽光的溫暖洋溢,加油吧!我輕聲的說。

入住的商務旅館在幽靜小巷裡,外觀很有古意,這大概就是所謂的京風吧!
辦理Check in手續後,此時已經是四點多,住在熱鬧的河原町附近,離祇園步行十五~二十分鐘可到。決定往祇園附近繞繞。京都的資訊太多太爆炸了,此時我只想丟開地圖,讓自己盲目的行走。旅人憑的是直覺,創造出自己的旅程。

不知為何喜歡這一張照片,感覺是閑靜、沒有紛擾的世界

高瀨川,類似大水溝,彎沿的流過每戶人家門前,水質乾淨,不見任何污染。小川兩旁種滿垂柳,門戶清一色是居酒屋或餐廳,小道很窄,無意走進此處,別有天堂。

川旁的步道及垂柳,光是這個原因,我就深深愛上這裡了。
我沿著路漫無目的的行走,是一個沒有目標的旅人。
走回四条鴨川。
對於鴨川的初識,不,應該說是對於京都有全面性的認識來自於夢枕貘的《陰陽師》。此次京都之行,與其說是拋開世俗煩念,不如說是尋找夢枕貘書中的平安時代。那個妖魔、神界,正邪互相拉扯的混沌。我站在橋面記憶卻回到過去,企圖回想著平安時代的鴨川,牛車喀喀的聲音,或官員乘坐轎子,都靠這座橋通行。至今仍是熙來攘往,大家腳步不停歇快速通過,另一原因是河面吹來的風太涼,冷得直打哆嗦,但我想藉此冷卻一下出國前的燥悶。有什麼比現在更冷靜?

從鴨川大橋上俯視,河面之廣,我在橋上沉思了一會。

鴨川兩側,皆是納涼床席,一席料金之高,是上等坐位。夏天喝酒吟詩乘涼用,古今皆同。
再往前走,就進入祇園的範圍。
因為〈藝妓回憶錄〉讓京都、祇園成名,不接受生客/一次客的藝妓店家,就在〈花見小路〉上。而我對藝妓有更深一層的了解則是來自宮藤官九郎所編劇的〈舞妓哈哈哈!〉。這部喜劇想表達的除那荒經走板、天馬行空不擇手段只為達成夢想外,而是向多元富有內涵的日本文化致敬。

這兒金髮碧眼的人比東方臉孔的人更多,五點多店家還沒營業,遊客已架滿腳架苦苦等待那美麗的驚鴻一瞥。古意的街道,引來金髮碧眼外國客的關注,這就是他們愛的東方古風吧!而我不想湊這熱鬧,只想以一個旁觀者或說記錄者的角色繼續慢行,藝妓有沒有拍到不那麼重要,能夠徹底感受京風,才是最重要的目的。

時間還早,客人、藝妓都尚未登台,有的只是配角的遊客

這條路上都是這種建築

拍一張作到此一遊的記念

花見小路外的十字路口,大頭娃招牌就是京風最出名よじや保養品、吸油紙賣店。

開始有車駛進小路裡尋歡飲酒去
再往前走,路的盡頭是八坂神社。

好大好高的石碑

先要爬上這些階梯才能進入神社

八坂神社在京都古老而知名,與清水寺為京都現存最古的神社,香火甚旺,多是藝妓前來參拜。也是一處賞櫻、賞楓的好去處,這時來只能賞新綠。

掛滿白燈籠

廣場一隅 
八坂神社之大之廣,認真細逛的話可以走上一天。
因靠近藝妓生活圈,裡頭另外設有美容神社,保佑藝妓們都能青春永駐,我也走過去喝一口美容水,參拜一下美容之神,祈求身體健康之外也能保有美麗面容。

美容之水,喝一口讓妳水!
拜了會美的美容神社

依慣例都會來一張繪馬照,這是我覺得最能表現當地特色之一,每個地區、每間神社、每個人皆不相同,會激發出怎樣的心願呢?大家的內心世界裡存放了太多東西,而繪馬便是乘載其中一小部份,做為抒發的媒介。

每間神社的繪馬形狀、圖案等樣式皆不相同,我細讀大家的願望,內心祈望我的渺小願望也能早日實現。遊客有一半以上是觀光客,神明聽得懂各種語言嗎?而凡人的煩惱究竟要何時才能根除呢?會有根除的一天嗎?我邊走邊自問。

心型的繪馬,今年是牛年圖案
離開八坂神社,我往商店街走去。根據資料,〈鍵善良房〉的點心--黑糖葛切最為出名。
獨自旅行最怕遇到~食~這事。人的胃容量有限,吃了這一種便吃不下另一種,價格也是一個問題。吃了一盤一千多元的點心,晚餐還吃不吃的下?若不吃晚些鐵定會餓。躊躇許久,再三來回跺步,最終還是忍住想吃的心,往前走。
祇園商店街上最出名的店家
 一旦想到食物,就無法壓下食慾,既然吃不到葛切,吃串米糰總可以吧!丹波屋排滿等待的客人,買了一串止止饞。和糯米丸子的口感不同,是以米糰(飯糰)做成長條型插入竹籤烤的焦脆,再淋上甜醬油的一道點心。(往後幾天我才發現丹波屋在京都還有其他分店。應該不難買到)。拍照留念時,一個陸客還轉頭跟友人說:這間店是賣什呀?怎麼這麼多人還有姑娘在拍照阿?也算是個小小插曲。


燒喔~燒ㄟ烤米糰,有沒有看到那隻電扇?
往回走,走到祇園夜生活的一條巷子:先斗町。
先斗町的印象來自於:森見登美彥的《春宵苦短,少女前進吧!》。裡面有許多篇章提及男女主角的聚會多於此舉行,這條窄巷裡交換著許多秘密:關於感情、友情、商業情報。華燈初上,時間尚早,秘密不該這麼亮時出現,會曝光。五光十色的招牌燈還沒完全開啟,而入夜後之色應比現在更美。

這是入口,窄巷只能容下兩人錯身

另一側拍

上面提及的鴨川納涼床,旁邊即是鴨川,面川、戶外的包廂席次即是納涼席
先斗町很細長,來回走也要近一個小時,待我又會到出口時,夜色已暗,各式著套裝的男男女女正開始湧進,和穿著輕便拿著相機的旅人形成極大落差。這裡的夜晚不屬於我,嘈雜的、細碎的聲音正不斷往上飄;吟笑的、諂媚的語言就留在這。

不屬於這條巷子的我,正準備回到我靜辟的小窩。
再見‧先斗町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